Loading...

Saturday, June 23, 2012

慈悲作障、一皈依(二)


我們談「慈悲作障」與「一皈依」。 

  所謂一皈依,應該很簡單就可以體會出來。 

  「一」就是定,你的皈依師父,就是一,完全的依怙,你完全的皈依他。也就是百分之百的依止,就是一皈依。沒有什麼懷疑,沒有什麼疑念。 

  「慈悲作障」就是有時候,你基於種種的法,你障礙了自己。對自己的師父,根本上起了疑惑,這個就叫做「作障」,會變成一種障礙。所以我們修密教,應該是要一皈依。 

  上回談到的故事,是師父身上跳蚤的問題。
密教的祖師,很奇怪的,他雖然沒有洗澡,身體仍然有清香、蘭花的香。 

  我的師父,是不洗澡的。我是洗澡的,不一樣。我們在西方國家,都是洗澡。 

  他不洗澡,是真的。因為他的侍者說了一句話,要叫他洗澡,很困難,要拖他去的。 

  拖他去浴缸,幫他準備好。還要求他、還要跪他、還要拉他、還要拖他,他才勉強去洗一下。 

  衣服也不換的,我不相信,他把衣領弄出來給你看。唉喔!我的媽!黑得跟汽車工人那塊布一樣的。 

  他說那是他的寶衣,「寶衣用金錢買不到的,你用多少錢來買我這件衣服?」 

  這件衣服,他也不換的。 

  他裡面那一件衣服,他說那一件已經穿了好幾個月了。也沒有洗,也沒有換。黑了、油污,不只是油污而已,黑得變成黑色的墨汁一樣。領子這裡,都黑得圓圓這樣子。 

  怪就怪在這裡,你靠近他,聞不到他身上的臭味,你說奇不奇怪。 

  他跟你SAY GOOD-BYE、剛見面的時候,就臉貼著臉,擁抱一下。這個不是「性騷擾」,他是老師父,師尊師尊,擁抱一下。 

  我就特別深呼吸一下,是香味,真的沒有臭味。他不洗澡已經很久了,幾個月不洗了。衣服也不洗,身體也不洗。身體沒有臭味,你說奇不奇? 

  這是密教呼吸法,是把你的身體的穢氣排出去,吸新鮮的氣進來。是有這種法的,不能夠說沒有。 

  所以他們西藏祖師,雖然是這樣子,我相信他們的小香,就是小便。大香,就是大便,我相信都是香的。 

  師父的,有時候你自己聞聞看(師尊笑)。修行的功力好的話,都是香的。那個味道出來,都是香的。 

  因為你呼吸法弄得很好,身體裡面清淨,哪裡來的臭味呢? 

  你吸外面的氣,進到身體裡面來,排出穢氣,排出去的都是髒的。經常作呼吸法、作吐納的人,哪裡會有臭氣? 

  就是因為你積存不好的,你才會變成有臭氣,這個道理很簡單。 

  他雖然不洗澡,連他身上黑色的這些東西,也都變成香沫。他身上刮起來的這些灰塵,都是檀香。 

  一般人一天不洗澡、二天不洗澡、三天不洗澡,臭得要死。因為他不懂得呼吸法,不懂得換新。我們經常懂得換的,沒有那種味道。 

  所以「洗澡會傷元氣」,是蠻正確的(師尊笑)。 

  我們再談一點生死方面的問題,我們上回談到跳蚤,被祖師掐死了、吃到口裡去了。真正的佛,沒有生死,哪裡有什麼生死呢? 

  生死是一如的,生死是一種現象。真正成就者,沒有生死。只有一般的世俗凡夫,還有生死。 

  所以你執著「生」,你就被「生」綁。執著「死」,也是被「死」綁。不能夠執著生死的,你執著生死,就不自在。 

  真正的自在是什麼呢?無生、無死,沒有生死的。 

  講這句話,大家以為:「哇!無生無死?明明有生有死啊!」 

  今天哪個人出生呢?MERRY CHRISTMAS ,耶穌出生。是生嗎?耶穌被釘十字架,是死嗎?但是佛的眼中看起來,根本是無生無死。 

  你喜歡生:「我喜歡活著。」被執著了。 

  你說:「生不好,我樂死。」樂的要死(師尊笑) 

  你喜歡死,死也是執著。你喜歡死也不對,也是一種執著。 

  佛眼當中,無生無死。眾生的生死,是浮在表面的一種現象。真正的佛,是無生無死。 

  所以像祖師爺吃跳蚤,在祖師爺的眼中,根本無生死的。 

  為什麼他可以殺生?因為他無生死。他殺生,就是在做一種救度、一種超度、一種遷識的作用。 

  所以真正的一個行者,根本無生無死。真正的成就者,生命也不是一回事,只是一種現象。 

  你看透了這種現象,你自然就超越,你就無生也無死了。 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0 Comment:

Post a Comment